七年制专业基础阶段科研能力训练方案
发布时间: 2009-11-20 浏览次数: 1190

总体目标:了解科研的基本过程和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,为后期临床科研工作、完成硕士学位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。

基本要求:1、在导师指导下就一具体科研方向掌握文献检索、收集、整理和综述写作的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、结合自己的科研综述和导师的研究方向完成一项科研设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、完成文献综述或科研报告一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4、鼓励学生参加导师的科研实验、发表科研实验论文。

组织管理:1、由教务处协同有关院系对七年制各专业(方向)学生医学基础阶段科研能力训练全过程实施组织领导。

2、由导师具体负责。

导师遴选:1、具有良好的师德及强烈的责任感,热心教学工作。

2、原则上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具有副教授(副主任医师)以上职称;临床教师应具备10年以上的临床教学及临床工作经验。

3、承担科研课题,有一定数量的科研经费。

时间安排:第三学年暑假期间,时间不少于4周。具体时间由导师和学生根据各自工作和学习情况互相协商安排。

考核办法:七年制学生基础阶段科研能力训练的考核实行学分制学籍管理。由导师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、科研能力、科研综述水平、科研设计完成情况等综合评定,并由学生所在学院教务办于暑假后一个月内将结果报送教务处,完成者记3学分。

档案管理:学生完成的科研报告、科研设计材料及考核表由学生所在学院教务办留存,学生毕业后交学校档案室归档。